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陈婷做客经济学院做题为“The Connection Discount: the Private Returns and Economic Costs ofPolitical Connections in Chinese Land Market”的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2-29

2014年12月22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陈婷博士,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The ConnectionDiscount: the Private Returns and Economic Costs of Political Connections inChinese Land Market”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赵文哲老师主持,张川川、路乾等老师出席了讲座。  

陈婷博士使用2000年至2012年间中国上市公司在一级土地市场所有交易样本,发现上市公司的政治关系为公司在土地交易中带来巨大回报——政治关系企业的买地价格平均低于市场价格16%。在研究中,她通过一个双重差分的设计(同时比较关系与非关系公司和比较关系企业在他们有政治关系和没有政治关系的地级市买地),排除了“管理层能力”和“本地市场信息”两种政治关系作用的渠道。之后,通过比较关系折扣和一系列制度环境变量的交互作用,进一步确定了政治关系主要通过寻租影响地价。陈婷博士指出,尽管关系折扣在短期为公司带来股价的超额回报率,但长期来讲,关系折扣并没有增加公司的收入与生产能力。总体来说,在中国土地市场中,政治关系扮演了“掠夺之手”而非“润滑剂”的角色。  

  

会后,陈婷同在场师生进一步交流了意见和看法。此次学术讲座与当前经济改革方向相契合,探讨了中国经济与政治间的隐性联系。通过此次讲座,拓展了学生思维,开阔了学生视野。  

上一条:吴利学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超越不平衡增长”
下一条:范志勇做客经济学院谈“产品相对价格、要素禀赋与要素收入分配——中国为什么存在反新古典贸易理论事实?”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