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范志勇做客经济学院谈“产品相对价格、要素禀赋与要素收入分配——中国为什么存在反新古典贸易理论事实?”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2-18

2014年12月17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范志勇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产品相对价格、要素禀赋与要素收入分配——中国为什么存在反新古典贸易理论事实?”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赵文哲老师主持,陈斌开、冯春安、李兵、杨晓兰等老师以及部分沙河校区、南路校区的硕博学生参与了讲座。 

 

范志勇教授提到,根据斯托尔珀-萨缪尔森定理,在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国家,对外贸易可以提升劳动所有者的收入。然而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劳动要素收入在总产出中的份额持续下降。范志勇教授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汇率改革和总需求结构扭曲所造成的出口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相对价格下降和进口品价格相对上涨对劳动要素收入份额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之后,范教授基于超越对数形式的GDP函数与似不相关模型进行了实证,实证结果为上述发现提供了理论与实证佐证。 

会后,范志勇教授细致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同大家就专业领域问题深入交流了意见和看法。相对价格、要素禀赋涉及的问题是国际经济学领域的重点问题,在当前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进一步接轨、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深入了解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现实情况,意义深远。 

上一条:陈婷做客经济学院做题为“The Connection Discount: the Private Returns and Economic Costs ofPolitical Connections in Chinese Land Market”的专题讲座
下一条:贾俊雪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Fiscal decentralization and local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