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聂辉华做客我校探讨分权、集权与政企合谋问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09-19

2014年9月17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聂辉华教授,为在校师生做了题为“分权、集权与政企合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主持。  

聂辉华教授以其构建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三层博弈模型为框架,论述了中央政府允许政企合谋与防范政企合谋的最优契约。他指出,当经济增长的好处超过社会稳定的成本时,中央政府会允许地方政府和企业合谋,这解释了普遍的政企合谋现象(矿难、环境污染、逃税等);而价格水平、公众偏好、事故发生概率的变化会导致中央政府在防范合谋和允许合谋之间转变,并体现在产量波动上,这解释了中央政府对生产活动的周期性干预;同时,他还提到与集权(垂直管理)相比,分权(属地管理)在某些条件下更容易导致均衡合谋,并且合谋的产量更高、利益输送更多,但无谓损失更小。在此基础上,聂辉华教授认为,对中央政府来说,分权弱优于集权。聂教授的该项研究对于遏制日益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  

会后,聂辉华教授与在座师生针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交流,使大家对该领域、该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参会师生一致认为此次讲座产生的学术启发和碰撞使自己受益匪浅。  

上一条:经济学院“2011协同创新中心”举办“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专题讲座
下一条:“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