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陆铭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大国发展:论中国经济的欧洲化”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1-27

2014年11月24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陆铭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大国发展:论中国经济的欧洲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陈斌开老师主持,路乾老师等出席了讲座。  

陆铭教授基于长期研究,从中国前现代经济和现代经济的规模和竞争力开始论述,提到了中国政治的“早熟”,从而引入中国现今面临的大国难题,即在追求效率,追求“平衡”,追求“统一”三者之间的权衡。通过陆铭教授的分析和研究指出,这三者之间是不可能同时实现的,即所谓的“不可能三角”。陆铭教授根据发达国家的国际经验,认为中国所应该实现的是人均意义上的均衡,而非区域之间的均衡。因此,关键在于“动人”,即使劳动力自由的流动。陆铭教授基于我国近十年各行业、区域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趋势分析,得出了我国目前所实施的均匀分布的策略导致了我国经济效率的严重恶化。进一步,陆铭教授通过对地方政府债务形成机制以及各项借债数据表明,地方政府大量借债刺激经济,但无法得到相应的回报率,这必将导致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和效率严重低下。最后陆铭教授指出,中国经济有欧洲化的危险,要经受住金融市场和全球化的检验,中国必须要坚定地让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因素,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整场讲座,陆铭教授以清晰的逻辑框架、生动幽默的话语深刻地分析了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使得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会后,陆铭老师就在座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详细解答,并就部分问题同大家交流了意见和看法。同时,陆铭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的历程和心得,希望大家做研究时能抓住重点、全面地研究问题。此次学术讲座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时事热点密切相关,将现实和理论的经济学知识挂钩,拓宽了同学们的经济视野,丰富了学生经济思维,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和影响。  

上一条: 封越健来校做题为“中国近代合伙企业的融资活动”的专题讲座
下一条:经济学院邀请甘犁教授做客我校解读“中国自有房空置率之谜”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