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徐朝阳做客经济学院谈“市场结构内生变迁与产能过剩治理”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3-31

2015年3月30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徐朝阳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市场结构内生变迁与产能过剩治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严成樑老师主持,陈斌开、赵文哲两位老师以及部分沙河校区、南路校区的硕士生参与了讲座。  

徐朝阳老师从三个问题引出本次主题,即:为什么中国很多产业在发展之初都会有大量企业涌入,即所谓的潮涌现象;为什么中国产能调控政策“永调不换”甚至“越调越乱”;能否找到一条防范与化解产能过剩问题的长效机制。针对这三个问题,徐朝阳老师从早期的汽车、煤矿以及家电三个产业发展为例,他认为政府的干预不仅没有让产能达到最优,而且破坏了产业内的优胜劣汰机制。反而是政府放开手的产业通过自由竞争达到了比较理想的产能状态,如早期的家电产业。为了得到最优产能的数值,徐朝阳老师建立了严谨的数学模型,并且向同学们演示了模型的推导以及原理。与数学模型相结合,徐朝阳老师通过分析早期的政府政策发现,政府主要通过补贴政策刺激产业达到最优产能、通过征税来达到最优市场集中度以及通过数量管制行为来调节产能。最后徐朝阳老师对于政府政策进行了自己的分析,他认为中国一些处于发展早期的行业,出现企业大量涌入产能相对分散、产能利用率较低的现象,固然有产业政策扶持的影响,但更主要的是行业发展初期市场风险较大的影响,它既不是市场失灵,也不是政府失灵,只有依靠市场机制才能最终解决该问题。  

会后,徐朝阳老师细致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同大家就专业领域问题深入交流了意见和看法。产业发展、产能控制、生产效率是当前我国产业调整背景下关注的重点问题,深入了解我国市场结构以及产能的现实情况,意义深远。  

上一条:荣昭做客经济学院谈“Institutional Ownership and Firm Patenting:Evidencefrom High-Tech Listed Firms in China,2001-2007”
下一条:我校经济学院计量与STATA应用系列讲座顺利开展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