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荣昭做客经济学院谈“Institutional Ownership and Firm Patenting:Evidencefrom High-Tech Listed Firms in China,2001-2007”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4-30

2015年4月28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老师荣昭,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InstitutionalOwnership and Firm Patenting:Evidence from High-Tech Listed Firms inChina,2001-2007”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陈斌开老师主持,史宇鹏、赵文哲等老师以及部分沙河校区、南路校区的硕博学生参与了讲座。  

荣昭老师在引言中认为,上市公司有投资者的资金作保证,这样有效分散了研发风险,由此上市公司在创新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同时他觉得上市公司内部也存在着阻碍创新的因素:一方面,管理者通常更加注重公司短期的效益,因此不愿投资于长期内才能有结果的创新活动中去;另一方面,创新行为往往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一旦失败高管可能面临被解雇的风险,所以管理者对于创新就很是谨慎。荣昭老师通过国外的研究成果发现,在美国机构投资者促进了企业的创新。于是他试图对中国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进行解释,并提出政策建议。针对这个问题,荣昭老师提出了三个核心假说:机构投资者对企业创新有积极作用;‚机构投资者中的共同基金对企业创新有积极影响;ƒ共同基金对企业创新的积极作用出现在非国有企业中而不是国有企业中。然后,荣昭老师以发明专利来代表企业创新能力、以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作为核心解释变量进行了回归分析。回归结果表明结论与假设相符合,实证结果为上述发现提供了理论与实证佐证。根据实证的得到的结果,荣昭老师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他认为政府应该引导共同基金的投入方向,其次政府应该在国企中引入外部经理市场,从而提高国企的治理水平。  

会后,荣昭老师细致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同大家就专业领域问题深入交流了意见和看法。企业的投入与产出、国家对创新的激励以及如何提高国企的创新能力,都是当前社会的热点话题。这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国家宏观政策、了解企业微观行为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李明做客经济学院谈“财政资金误配与企业生产效率——兼论财政支出的有效性”
下一条:徐朝阳做客经济学院谈“市场结构内生变迁与产能过剩治理”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