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Avraham Ebenstein做客经济学院谈“Why do Parents Abort Girls?Patrilocality and Its Historical Origins”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3-26

2015年3月24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经济学院的AvrahamEbenstein为沙河师生做了题为“Discussion on Environment Economics(环境经济学的讨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张川川老师主持。   

  

Ebenstein基于对中国现实的长期观察,发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并没有伴随以人均寿命的同比例提高。近二三十年来,尽管婴儿死亡率有了非常显著的下降,但是成人死亡率的下降相对而言并不明显。同时,由心肺疾病所导致的死亡出现不减反增的现象。Ebenstein将以上现象的发生归结于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并利用简单最小二乘回归(Ordinary Least Squares)和断点回归(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s)的计量方法对该假说进行检验。根据我国以秦岭淮河线划分暖气供应区域的政策,Ebenstein发现空气污染和人们健康水平在该线南北出现断点,北方有显著更严重的空气污染、显著更低的健康水平和显著更短的预期寿命。根据两阶段最小二乘的结果,Ebenstein的研究结论为空气污染对健康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空气中悬浮颗粒物总量每上升100μg/m3,预期寿命将下降3年左右。该项研究在解决了一系列内生性问题的前提之下,从量上准确地考察了中国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对人们健康的负面影响,为污染的治理敲响了警钟。  

  

在讲座的过程中,Ebenstein积极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耐心解释讲座过程中涉及到的专业词汇,并通过播放个人被CCN采访的视频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其所讲述的内容。讲座结束后,Ebenstein为学生留下个人邮箱,方便学生与其进行后续探讨。  

上一条:我校经济学院计量与STATA应用系列讲座顺利开展
下一条:Avraham Ebenstein做客经济学院谈“Why do Parents Abort Girls?Patrilocality and Its Historical Origins”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