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李明做客经济学院谈“财政资金误配与企业生产效率——兼论财政支出的有效性”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5-08

2015年5月5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税系李明副教授,在沙河校区学院3号楼122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财政资金误配与企业生产效率——兼论财政支出的有效性”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赵文哲老师主持。   

李明老师指出,在财政压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如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是中国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在此背景下,他借助一个企业非对称竞争背景下的政府采购订单配置模型,向大家证明了财政支出效果是财政资金配置效率的函数。他提到,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企业在因一些原因受照顾后,道德风险会增强,最终引发生产无效率。基于世界银行2005年调查得到的中国120个城市近12400家制造业企业数据,可验证上述假设和判断,并且可以证实,由于财政资金误配,企业获得政府订单占销售额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其全要素生产率(TFP)约降低0.4个百分点。最后,李明老师总结指出,鉴于全要素生产率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上述结果表明,通过改进配置效率来改善财政支出效果,应成为中国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   

讲座结束后,李明老师同在场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沟通,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不仅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也有助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上一条:经济学院邀请陈增敬教授来我校做“非线性数学期望与资产定价理论”专题讲座
下一条:荣昭做客经济学院谈“Institutional Ownership and Firm Patenting:Evidencefrom High-Tech Listed Firms in China,2001-2007”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