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卢荻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中国经济变革前瞻----‘新常态’还是‘黄金时代模式’?”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2-04

2014年12月3日,我校经济学院邀请到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卢荻老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变革前瞻----‘新常态’还是‘黄金时代模式’?”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赵文哲老师主持,张苏、冯春安等老师出席了讲座。  

 

卢荻教授提到,当前的中国经济备受金融-债务风险的困扰,国内外主流舆论所塑造的决策导向是调整,要依靠紧缩来消除风险,依靠释放“改革红利”来维持可接受的经济增长速度。这种导向的基础是“新常态”概念。卢教授则指出,从长期视角看,自1990年代末期以来,中国经济其实呈现出走向“黄金时代模式”的趋势,表现为产出和生产率、消费和投资、就业和工资都是快速增长,在体制上则表现为国家主导的发展模式。这种趋势能否持续,快速经济增长能否得以维持,甚至于金融-债务风险能否消除,取决于政府的决策导向,归根究底取决于整体的经济结构动态和社会-政治体制安排。  

会后,卢荻教授细致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部分问题同大家交流了意见和看法。此次学术讲座与当前的改革与发展热点相契合,针对宏观经济走势问题,卢老师阐明了自己的看法。思想的交流并不是简单的几何相加,通过与卢教授面对面交流,拓展了学生思维,开阔了学生视野,相信此次讲座能为同学们的学术之路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上一条:贾俊雪教授做客经济学院谈“Fiscal decentralization and local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
下一条: 徐旺生来校做“解构中国古代农业社会——从中西“君权神授”之“事先指定”与“事后附会”存在本质不同谈起”的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