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与研究 -> 正文

应用经济学系召开本科生《区域经济学》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方法研讨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12-29

2016年12月28日,我院应用经济学系组织区域经济学教学团队召开了本科生《区域经济学》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方法研讨会。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刘轶芳副教授、区域经济学授课教师戴宏伟教授、苏雪串教授、李静老师、杨晓兰老师、教学秘书祝伟老师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区域经济学学科责任人苏雪串教授主持。

研讨会共分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各位主讲教师分别介绍了《区域经济学》的教学情况。区域经济学作为应用经济学重要的学科之一,一直以来也是经济学专业本科生的主修课程。现有教师在《区域经济学》教学工作中已积累了20余年的教学经验。第二环节,各位老师首先针对现有《区域经济学》教材及专著进行了梳理及总结,分析了不同教材之间的优势与不足,最终确定了《区域经济学》必修及选修课指定教材,并在此基础上,细致梳理教学大纲内容。第三环节,大家分享介绍了自己在《区域经济学》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方法。戴宏伟老师建议适当开展案例式教学法和实地教学方法;杨晓兰老师介绍了在教学工作中开展的自主选题、主题研究、分组展示、公开交流的教学方法;李静老师提出邀请区域规划工作者开展讲座论坛式教学;苏雪串老师则和大家分享了其他院校的区域经济学案例教学方法;最后,苏雪串老师进行了总结,针对原理内容以讲述方式为主,针对研究性内容可采用主题研究方式,针对应用型内容以案例教学、实地教学以及讲座论坛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

与会教师合影

研讨会后,应用经济系主任刘轶芳老师表示,《区域经济学》课程作为应用经济系的重要课程之一,系里将继续支持教学团队的交流和学习,进一步推动该门课程的教材建设,定期组织教学方法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我院应用经济学系开展《产业经济学》课程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政治经济学系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