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与研究 -> 正文

我院政治经济学系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6-12-28

2016年12月23日上午,我院政治经济学系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研讨会。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齐兰教授、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冯春安教授、政治经济学系主任顾炜宇老师、副主任尹志峰老师及政治经济学系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政治经济学系主任顾炜宇老师主持。

首先,顾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教学工作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根据学院教学委员会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政治经济学系下学期的教学安排,此次研讨会围绕着硕士生与博士生的《高级政治经济学》教学课程体系设计展开。由于是第一次开设此课程,需要对课程教学大纲、教材选择、师资安排等相关内容进行研讨。与会的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对《高级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一致认为,一是在课程定位上,硕士生的《高级政治经济学》课程注重系统化理论的培养,可选择一本参考教材,在具体讲授时可引入相关前沿内容和老师研究成果;博士生课程注重对研究前沿的把握,采取专题形式。二是在内容范围上,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研究进展为基本内容,同时可以引入对新政治经济学等的介绍和作比较分析。三是在内容体系上,应该包括学术思想史、方法论、理论和相关实践,具体内容应当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四是硕士生《高级政治经济学》的课程内容拟选《中级政治经济学》(张宇,2016)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杨瑞龙,2011)。五是逐渐形成有本学院特色的《高级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教学方案,如《高级政治经济学十八讲》。六是博士生《高级政治经济学》采取专题形式,由政治经济学系的老师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分别承担,使博士生既能接触到政治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前沿,又能熟悉本系教师的研究特色和方向。原则上,正教授讲授6学时,副教授和讲师讲授3学时。

研讨会现场

随后,顾炜宇老师汇报了政治经济学系2017年的教学研究的一些思考。一是在科研方面,结合政经系各位老师的研究兴趣和方向,提炼出某一主题或主要方向,围绕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凸显本系研究特色;二是学术交流方面,围绕本系研究方向,邀请相关领域的校外专家参与,通过学术讲座、研讨会、课题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促进本系教学科研发展。三是学术活动方面,为扩大影响力,拟于2017年5月份举办全国性的 “(首届)国有企业改革(北京)论坛”(拟定),邀请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大中型国有企业、部分主流媒体的专家学者和行业资深人士参会,力争打造国有企业改革研究的前沿阵地;四是人才培养方面,由尹志峰老师牵头组织举办“政治经济学讨论班”,每两周一次,带领学生研读经典文献、前沿研究成果和开展相关研究,以厚重基础理论,提升科研水平,培养学科梯队。五是基础设施方面,建立政治经济学研究生文献库,扩充学生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拟建设国有企业改制数据库与企业创新数据库,为师生的科研提供数据支撑。

最后,会议一致认为,当前政经系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人员结构合理,并且正值政治经济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全系教师将齐心合力、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政治经济系教学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

上一条:应用经济学系召开本科生《区域经济学》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方法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第13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