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与研究 -> 正文

我院应用经济学系开展《产业经济学》课程教学研讨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1-06

1月4日,我院应用经济学系组织《产业经济学》教学团队召开教学研讨会。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刘轶芳副教授,产业经济学主讲教师齐兰教授、冯薇教授、史宇鹏副教授、尹振东副教授、尹志峰老师、龚雅娴老师,教学秘书祝伟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产业经济学学科负责人史宇鹏老师主持。

研讨会伊始,各位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产业经济学教学及研究中的心得体会。齐兰老师从产业经济学教学培养目标出发,提出产业经济学教学既要和国际接轨,又要接地气;既要兼顾基本知识点的传授、又要兼顾当前产业发展政策案例的解读。作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齐老师在开放市场条件下的行业(企业)垄断竞争领域研究积累丰富,这也促进了其在博士研究生产业经济学专题教学中的教研相长。冯薇老师早在攻读博士学位即开始了产业经济领域的研究,自学院成立以来,她一直承担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产业经济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冯老师提出宽泛视角下与侠义视角下的产业经济学差异,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了产业分析案例教学,让学生对产业经济学的现实应用有了直观感受,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史宇鹏、尹振东两位老师提出产业经济学教学过程中的两个挑战,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挑战” 与“中外教材参考资料相融合的挑战”。他们表示理论学习比较实践学习在校园中更为难得,还是应该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辅,让学生在校园内夯实理论基础,在工作中实践与应用。尹志峰、龚雅娴老师认为,针对数学及经济学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采用模型串讲式教学效果更好。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限于有限的课时安排以及学生接受程度的两难,每个知识点讲解深度的把握还不能得心应手,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参考。

研讨会现场

之后,副院长史宇鹏老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讨论效果显著,老师们在以下方面达成了共识:第一,提出了学科发展目标;第二,统一了产业经济学教学必修知识点内容、梳理确定了主要参考教材;第三,总结了教学经验,优化了教学方法。

产业经济学教学团队

最后,应用经济系主任刘轶芳老师表示,系里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支持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一是定期组织教学课程研讨;二是支持教学团队的教材编写及教材采购;三是搭建平台,帮助解决或协调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困难。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7级本科生学分制培养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应用经济学系召开本科生《区域经济学》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方法研讨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