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与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改革与研究 -> 正文

我院课程《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获得学校通识核心课程立项资助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05-16

近日,学校教务处公布了《中央财经大学通识核心课程2017年度立项资助项目》,我院经济史系推荐的通识核心课程《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获得学校立项资助。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度中央财经大学通识核心课程立项资助建设工作的通知》中的有关要求,学校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申报的41门通识核心课程进行了书面初评、答辩复评和公示,《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获得学校通识核心课程立项资助。

通识核心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建立一体化的知识结构、综合性能力体系和贯通型的主体素质,帮助学生了解知识谱系与源流脉络,汲取全球多元文明与传统文化智慧,锻造独立思考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确立自我角色定位与价值规范,形成健全的人格品质和理想信念。学校按照分批建设、分类实施、重点资助、示范引领的原则,力争在建设周期内(2017年4月—2020年6月)重点建设30门左右的通识核心课程;本年度重点立项资助建设10门左右通识核心课程。通过通识核心课程建设,进一步明确符合我校实际的通识核心课程建设标准,培育一批跨学科专业的通识课程教学团队与一支专门的高水平通识课程教学教师队伍,系统开发和整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通识课程资源,建成一批高质量通识核心课程,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完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生知识与能力结构,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和正确价值观念,为不同学科专业学生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多样路径选择。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组织各系积极申报通识核心课程。经济史系推荐的通识课程《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隶属于“历史、政治和社会”模块,以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为课程主线,对不同学科领域的内容进行整体认识和融合贯通,促进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文化的理解与融合,主要讲授世界经济史、金融史和社会发展史研究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与目前已有的《中外经济关系史》有所联系,但又有很大的区别。本课程的目标既不是培养学生掌握和考据历史材料,也不是培养学生如何将经济学或金融学的理论运用到历史的自然实验中,本门课程力求在以经济学视角描述历史过程的基础之上,挖掘历史事件背后的深层次人文社会根源,并在梳理历史发展脉络的同时,比较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异同,探求历史演变的规律和社会发展的动因。该课程授课团队由经济史系主任兰日旭教授、系副主任伏霖老师和孙菁蔚老师等组成,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年龄结构合理。

学院将继续支持通识课程的建设,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

上一条:我院《社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文明进步》读书会获得学校2018年文化素质教育读书会立项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7级本科生学分制培养方案论证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