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红色课堂”系列教学活动之——“中国的探月梦”专题报告如期举行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4-05

3月24日下午2点,由中央财经大学党校、组织部主办,经济学院与“守夜人”天文社协办的“红色课堂”——“中国的探月梦”专题报告在沙河校区东区主教润良报告厅如期举行。讲座由具有“嫦娥之父”之称的欧阳自远院士主讲,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岩老师主持,全校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欧阳自远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地化所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级顾问,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教授。

欧阳院士自二十几岁起开始进行月球的相关探索和研究,如今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毕生都献给了国家的探月事业。他从月球的诞生开始说起,就像在娓娓道来一个关于月球的科普故事,中间不时穿插许多中国古典故事,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于月亮的美好期待。

随后,院士向在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探月工程。在谈到中国为什么要开展探月工程时,院士讲到,探月工程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提升国家地位的载体,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尽管联合国在1984年通过的《指导各国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活动的协定》中规定,月球及其自然资源是人类共同财产,任何国家、团体不得据为己有。但是,随着当前主要航天国家和组织正加紧实施月球探测计划,如何维护中国的空间利益已成为亟待关注的问题。月球上特有的能源、矿产以及特殊环境,都是对地球资源的重要补充和储备。我们只有开展月球探测并取得一定成果,才具有分享开发月球权益的实力,才能维护我国合法的月球权益。院士相信,中国的探月路将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院士对探月的情怀,对祖国科技进步、繁荣富强的追求,深深的鼓舞了在座师生。国家为探月工程立项最初投入了14亿元人民币,这1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北京市修建2公里地铁的经费。但是讲座中院士多次提到,这是纳税人的钱,一分也不能乱花,要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国家。面对当前大量的“伪科学”,为了大力开展月球探测的科普知识传播,使广大公众理解,形成巨大的社会支持力量,院士近十年来,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四百九十余场的公益讲座,撰写了大量科普读物和书籍,对月球探测的知识普及呕心沥血,做了巨大努力。

欧阳院士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引人入胜的叙事方法讲述了“中国的探月梦”,并语重心长地鼓舞学子们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不懈努力。欧阳院士已是耄耋之年,仍坚持开展数次公益讲座,将所学知识毫无保留的进行传授,科学严谨,一丝不苟,这种对科学的尊崇与敬意,对社会的无私贡献,所体现出的工匠精神、爱国情怀,值得我们每位央财学子学习。

上一条:社科院研究员应邀做客经济学院
下一条:聚焦全国两会热点,共赴新时代征程——全国两会代表蔡继明教授做客中央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