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社科院研究员应邀做客经济学院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4-19

2018年4月1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来我院作了题为“中国20世纪80年代经济转型的思想脉络分析”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史系主任兰日旭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出席讲座。

魏众研究员以“从计划到市场”为主线,从经济思想史的视角出发,追本溯源,结合文献、史料和访谈等资料,梳理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92年期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确立的过程,着重向与会师生解读了中国特色的“特”字是如何逐渐显现的,以及在这期间中国经济学研究范式的逐渐转型。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今天,该研究不仅仅有助于我们深化理解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源流,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益镜鉴。

讲座的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和同学们与魏老师分别就体制改革和经济学范式转变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提升了师生们对改革开放初期经济体制改革的认识,加强了研究中的彼此交流。魏老师对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经济学研究范式变迁的梳理,更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感慨前辈学者和改革者筚路蓝缕的艰苦探索之余,更体会到改革开放成果的来之不易。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魏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改革的重要意义,体会到党和国家在改革事业的决心和勇气,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改革勇往直前!

上一条:忆往昔华夏神州终腾飞,望未来安邦兴国定乾坤——经济学院2017-2018年第二学期党校实践活动
下一条:“红色课堂”系列教学活动之——“中国的探月梦”专题报告如期举行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