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并热议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10-20

10月18日上午九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经济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沙河校区分别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后,学院师生备受鼓舞,围绕开幕盛况和总书记报告在两校区进行了热烈讨论。

学院南路校区直播会场

沙河校区直播会场

学院党委书记雷洪峰老师主持座谈并发言,十九大报告对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立足高等教育战线,作为高校的行政管理干部,在新的时代、新的阶段,我们更要跟党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全面了解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准确把握师生对职业、对学业、对教书育人、对成长成才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更有效地争取、拓展、统筹、分配好办学资源,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师生发展,从而鼓舞、激励和带动师生更有力地支撑学校发展。经济学院院长李涛教授表示,总书记的报告是党在新时期的宣言书,极具时代感和深邃的战略眼光。我们必须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对党绝对忠诚。高校教育应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从我们高校教师开始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贡献力量。副院长陈斌开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表述振聋发聩,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需要与这个时代共同进步。党委副书记郭冬梅教授表示,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使学生工作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大力加强国防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和就业引导等的工作力度,重点抓好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助理三支队伍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在座谈中,政治经济系系主任顾炜宇老师谈到,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思想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指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武器。经济史系系副主任伏霖老师表示,今天我们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信心百倍。宏观经济学系系主任郭家虎老师表示,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绘制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并指明了具体的发展路径,即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国民经济学系系主任严成樑老师认为,作为一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我们应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首先,要做好教学和育人工作。努力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竞争力。努力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其次,科研方面努力实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争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立地”就是扎根现实,对现实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利用专业知识解答现实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以更好的服务社会。国际经济系系主任于爱芝老师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实现民族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应用经济学系系主任刘轶芳老师认为,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立德树人。就高等教育来说,要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微观经济系系主任周战强老师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等的论述,直抵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的经济学教学研究提供方向和指导,打开了广阔空间。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基础理论的讲授,也要与实践相结合,实现理论与现实融合。数量经济系系主任张川川老师说,习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信赖、拥护党中央,以实际行动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

观看开幕盛况的学生们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14级本科生于洋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党的十九大的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最大的感受就是“自信”两个字。从十八大到十九大,党在理论、实践、文化、制度等方面的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内在的生命力与活力。中国共产党正在以实际的行动,一笔笔书写令人振奋的辉煌成就,赋予中国故事新的内容,让中国的道路走得更加地坚定。这种自信也将成为一种内在的力量,激励在校大学生坚定信仰,逐梦前行!17级博士经济史专业的曲迪同学说,对于中国近十多年来的各项事业取得的发展成果,内心十分骄傲自豪,而她对已有成果的认知变得越来越不陌生,因为她就是改革成果共享的受益人。听取报告后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由心而生,她为生活在这个时代而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15级本科生李彤说,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的100个“小目标”,其对当下时代的精确分析更是让人感同身受。十九大是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勇登高峰,超越自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16级本科生彭华茂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引进西方的生产制造技术,借鉴外国市场建立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制度,到如今加大创新力度,打造中国品牌,做到技术出口,部分领域世界领先,让我切实感到中国由一个落后贫困甚至人民吃不饱的国家迅速成长为世界领跑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群众的自信心与日俱增、与国家发展俱增、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俱增。17级研究生杨晨说,党的十九大鼓舞了全国人民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持续奋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感到由衷的自豪,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而自豪,为身处这样一个繁华的盛世而自豪,也更加明确了身上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将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续,学院还将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和讨论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和报告,并将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在学院微信公众账号、“经济学家梦工场”平台上陆续邀请学院教师就“十九大”的关键词进行宣讲和解读。

上一条: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和新征程——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
下一条:“毅行”红色教育路线,争做优秀党员——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参观香山公园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