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和新征程——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7-10-26

2017年10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305会议室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特邀关工委委员、国民经济学系党支部老党员、博士生导师侯荣华教授做主题发言,本次座谈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洪峰主持,经济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普通教师共40余名参加了本次学习座谈会。

侯荣华教授于1980年任教中央财经大学,曾任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兼系党总支书记,曾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宏观经济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高校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等。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第一批博士生导师,侯教授长期从事国民经济管理、国民经济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丰富,思想深邃。座谈会上,他以独特的经济学研究视角和丰富的学识阅历,为全体与会成员带来了一场关于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的视听盛宴。

座谈会上,侯教授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体现了四个新,即“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和“新征程”。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便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使命”。而指导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正是“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征程”,我们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侯荣华教授的发言结合自身经历和时事热点,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赢得了会场阵阵笑声和掌声。如今83岁高龄的侯教授仍好学不倦、笔耕不辍,党的十九大报告一公布,老教授便以高度的积极性和敏锐度投入报告的学习和钻研中。老教授的讲稿皆是先由自己亲自手写,并委托他人输入电子文稿,再在打印出的纸质版文稿上修改批注,再次委托他人完成电子文稿修改,如此往复多次,才完成了最终的发言稿。即便只是一个标点、一个语序的问题,老教授仍秉持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不断修改不断学习,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侯教授发言完毕,与会成员纷纷就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和老教授的主题发言展开热议。齐兰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一个“新”字,党的十九大会议中诞生的新班子、新面貌、新使命,也引发了百姓的新期盼。冯春安教授从实践角度,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与专业学科发展、“双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杨运杰教授回顾历届党代会内容,认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正与十三大遥相呼应,一脉相承又在其基础上进行重大发展,党的十九大的理念也将逐渐走进教材、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大脑。

座谈会的最后,侯荣华教授建议与会师生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继续挖掘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并结合自身学术研究领域去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思想内涵。院长李涛教授,副院长、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斌开教授分别对侯荣华教授的讲授致以诚挚的谢意,并号召全院师生向侯荣华教授退而不休、与时俱进、持续钻研、求真求是的职业精神、敬业精神学习。

本次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是由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国民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主办,覆盖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并辐射普通教师、学生的专题学习活动,通过座谈会,形成了全院上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烈氛围,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书写了良好的开篇。

上一条:2017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并热议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