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2014级硕士生党支部“Seminar学术达人”拉开序幕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1-26

为丰富学生党员活动形式,拓展学生党员自我引导、自我教育、自我培养工作的切入维度,提升党员的专业素质水平,经济学院2014级硕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以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度“党建基金”项目为依托,以学院定期举办的专业提升工作坊(workshop)为参考,以经济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划分和课程设置为基础,制定了面向党员学生的“Seminar学术达人”计,力图使党员学生在专业和学术领域获得提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4年11月29日, “Seminar学术达人”正式启动,首次活动在沙河校区学院1号楼202举行。我院2014级硕士生党员周迪、随晓芹等12位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Seminar学术达人”计划定期开展经济学学术前沿文献研讨,配合课程学习小组,将理论知识点理解与学术论文应用相结合,进行专题式学习,引导学习系统化地进行论文研读,这样既从课程学习小组中提炼知识脉络,又从文献研读中提炼方法,可以有效提升党员及其他同学的科研能力。“Seminar学术达人”计划规定,每位党员学生本学期研读所学专业学术论文3-5篇,并要求在研读完论文后撰写200字左右的读书收获。同时,按照计划安排,在研读文献的同时,还将邀请相关老师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力求探索出了一条跨校区硕士研究生与教学老师之间学术交流机制。

此次活动作为“Seminar学术达人”计划的首场活动,由第二党支部书记赵晓辉主持,周迪、随晓芹两位党员每人用二十分钟时间向在场党员讲解了近期研读的经济学文献,对文献的思路、亮点以及研读收获进行了分享。周迪同学还特意为每位参会党员准备了一份自己的文献研读总结,帮助与会同学进一步了解文献的内容。之后,与会党员同学针对两位同学的讲解情况进行了提问,就部分内容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活动中与会党员活跃积极,在研读文献的同时还充分交流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和体会,由浅入深,以点带面,全面深入地剖析了开展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的经验感悟,实现了思想的碰撞和思维的延伸。

通过“Seminar学术达人”计划的活动,有效激发了支部学生党员的学术热情,通过充满学术激情的讨论,通过互相的点评,实现了党员之间的正向激励和促进。

上一条:仰高峰论坛,品上善若水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第四期党员成长分享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