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新时期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担当--经济学院优秀校友对话2018级博士党员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1-02

10月12日晚,经济学院党委举办的“新时期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担当与规划”主题教育活动在沙河校区主教207教室举行,我校优秀校友王海军博士应邀做专题讲座。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员刘滨老师,2018级博士党员及其它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刘滨老师做开场介绍,指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发挥优秀党员校友榜样示范作用,鼓励和引导在读博士生着眼新时代新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注重学术和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努力成长为科研型、先锋型、志愿型、社会型人才,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王海军博士认为在当前国内高校对研究生培养要求越来越严格的大背景下,博士研究生尤其要在治学研究方面要有责任感,主动担当,做到率先垂范。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有自我担当。在了解学校和社会对博士生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个人要明确目标,苦练内功,自我约束,不断提高和突破自己;二是要有群体担当。要成为学生群体中严谨求学的榜样,要成为导师可靠得力的科研助手,要成为推动学校科研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要有社会担当。博士研究生作为社会最高学历层次的人群,在知识传承和科研创新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尤其是财经类院校的博士生,应有经世济民的学术抱负和情怀。

针对目前博士生考核要求越来越高,而学术论文录用难、发表难的情况,王海军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和发表经验,重点分享了“如何选刊投稿”以及“如何与编辑沟通”两方面的内容。他首先从介绍我校核心期刊目录开始,提出投稿要结合杂志风格与自身研究方向,做到“有选择、有重点、有层次”。其次,总结了学术期刊投稿常见的评审结果和一般规律,并以《产业经济研究》与《西安交大学报》两篇录用稿件的评审意见为例,详细归纳了几种常见的评审意见,并逐一分析,提出解决思路,并强调个人一定要有学术自信,对于合理的评审意见要采纳,对于否定或质疑的意见要积极沟通。最后,他建议大家要早动手、早准备,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毕业论文选题提前完成论文发表要求,并鼓励大家要在学术研究中相互分享、相互合作,积极争取与高水平的作者合作。

最后交流环节上,王海军博士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审稿周期、修改技巧、发表渠道、博士论文选题等问题,并希望新一届博士生能在治学科研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上一条: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党务干部培训大会
下一条:经济学院47名新生党员赴香山红色大本营开展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