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党务干部培训大会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1-08

2018年10月22日,经济学院党委在沙河主教102教室召开学生党务干部培训大会,全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共计39人参加,党委书记李岩老师,党务秘书窦宗玥老师出席。本次培训大会,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线索,以党支部常规工作和专项工作为重点,以规范化工作载体为关键,细致梳理学生党建工作。通过强化党务干部对支部建设内容和要求的认识,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规范性。

大会伊始,窦老师对各党务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指出了支部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她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大会,各党务干部能对今后的工作有一个更加全面、系统、清晰的认识,从而建设更加有活力、凝聚力的学生党支部。

随后,窦老师通过构建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拆分。在党支部工作方面,把党务分为常规学习和专项工作两个部分,并对每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督促同学们在完成专项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常规的党员学习活动。在规范化建设方面,向同学们形象展示了“一规、一表、一册、一网”的工作载体,接着就支部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学生党建专项工作中程序最为繁杂、要求最为严格的就是发展党员工作了。为让大家有更清晰的认识,窦老师对发展党员专项进行了细致讲解。宏观上,以发展党员过程中五个不同身份的界定,将发展工作分为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五个阶段。微观上,对于不同阶段发展材料的准备、各个关键时间点的确认、各类表格的填写格式进行强调和说明,对各阶段的细节和要求进行梳理。

最后党委书记李岩老师对本次培训大会做了总结。在点评过后,对在座的各位党务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求大家明确支部工作的范围和对象,支部的工作对象不应仅仅局限于正式党员,应把广大群众、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等也纳入其中,关注他们的动态,向他们进行党的宣传与教育。第二,对于学生党员活动,李老师给予了高度的支持,鼓励大家组织开展丰富且有意义的党日活动,在筹划活动时心里要有“一杆秤”,清楚应该办什么样的活动,如何办好活动,应达到怎样的效果。第三,以支部成员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支部建设,赋予党建工作新的生命力和活力。要紧紧跟随新的政策和精神,让理论学习更加生动有朝气。最后,李老师督促大家,会议结束后应好好“做功课”,将本次培训内容吸收、领会,真正将党建思路和要求融入大脑、落实到工作中。

此次培训大会,经济学院党委将最新的党务工作内容和要求准确传达到各支部,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力度,为学生党务干部明确职责、合理分工提供了指导方向。在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地见效的同时,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上一条: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起点,共谱中国经济腾飞新篇章
下一条:新时期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担当--经济学院优秀校友对话2018级博士党员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