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如何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问题——何召鹏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10

2018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庆祝这一特殊而重要的历史发展节点,重温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史,进一步增强师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经济学院党委研究决定组织全院师生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分批次组织参观纪念展览、征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文章等形式鼓励大家参与到活动中来。即日起,将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专题”专栏,选登师生优秀文章。

如何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问题

何召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也可以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国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创新思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以前关于主要矛盾的论断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现在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主要矛盾的转化,不是两种相对立的矛盾的转化,而是一脉相承的需求侧与供给侧内涵提升的转化。生产力发展达到一定高度、生产供给提高了档次和质量,人民的需求总体上也相应地提高了档次和质量,要求质量和安全度更高,更个性化、多元化、方便化,具有新科技含量,能够适应自己美好生活需要的物质化产品,而且消费需求拓宽了,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要求也日益增长。但是,我国的生产供给还不能充分满足这种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而形成供给和需求的不平衡。因此,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是直接相对于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言的。不少解读新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离开了这一根本关系,大谈区域、城乡不平衡,收入不平衡,生产力落后,还存在原始的生产力,“老少边穷”地区落后等,偏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论述的原意,也不符合习近平多次讲话的有关说明。如果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解读与原意相悖,那么,解决矛盾的途径与方略就会“失之千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先讲了过去5年来巨大变革与成就,又一分为二地讲到还存在的诸多不足,并将其概括为七点,用分号明确区分开。第一个不足就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这段论述明确说明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指什么,同时也表明了解决这种“不足”的途径是什么。首先是要提高供给质量,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实体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等。紧接着后面又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日益增长的需要”。这再次表明,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短板,首先应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7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再次指出:“坚持发展新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这里将解决主要矛盾的具体途径拓宽了,但首先强调的依然是发展“质量”,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2018年6月,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里再次强调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是个广义概念,既包括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高端产品,也包括安全、绿色、方便、高质量的非高端产品。至于在政治、安全、公平、正义、生态等方面的需要,更与区域城乡等发展不平衡无内在关系。

本文节选自何召鹏、卫兴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个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原文载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2018年第7期。经作者授权。

上一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砥砺四十载,中国现奇迹——经济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 冯星宇
下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