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改革开放——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经济学院2018级博士马陆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12-12


美国经济史学家克拉克把解释英国工业革命认为是经济史上的终极大奖,在一次又一次努力之后,他无比困惑“英国的工业革命为何发生,为什么最早发生在英国而不是德国、法国?”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就在这个命题让一代又一代的经济学家无果而终的时候,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迅速崛起,“如何解释中国的增长奇迹”这一新的问题一跃得到世人聚焦,其神秘之处就如同新制度经济学家张五常曾言“我可以在一星期内写成一本厚厚的批评中国的书。然而,在那么多的不利困境下,中国的高速增长持续了那么久,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中国一定是做了非常对的事情才产生了我们见到的经济奇迹。那是什么呢?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历史的问题必然要从历史中去寻找。以改革开放为界,30年前中国经济占世界份额的1.8%,直到1978年也只有2.25%,而今天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5%;30年前中国,80%的中国人居住在农村,而今天中国已有近一半的人居住在城镇;3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生活物资短缺的国家,而今天中国基础设施完备、商品服务供给丰富,甚至早已确定了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可以说任何一个人哪怕是最为迟钝的人,只要他把目光停留在中国,就会发现英国的工业革命正在活生生的展现在这片土地上。改革开放,使中国至少把英国在1700-1900年间,美国在1760-1920年间,以及日本在1850-1960年间所经历的革命性经济变革缩短到仅仅一代人的时间里。而在这改天动地的经济变革中,所有经济学家仿佛再现,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弗里德里希•李斯特、卡尔•马克思、约瑟夫•熊彼特、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的思想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由超过十亿的活生生的中国人生动地演绎和再现着。

改革开放之于中国就如同工业革命之于英国。工业革命点燃了英国的工业火炬,推动了英国摆脱马尔萨斯陷阱,真正进入现代文明。改革开放创造了二战后一国GDP 增长持续时间最长、增长率最高的世界纪录,更是使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改革开放就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推测改革开放成就的动因,市场与政府是极好的切入点,可是一旦意识到市场的有限与失灵,政府的过度与无效也随之而来。自由与开放、计划与市场是人类伊始以来的命题,西式民主化也没有引爆工业革命,苏维埃计划经济一日崩塌。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从自身的工业化历程中去寻找,只有从中国最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中去发现。改革开放挖掘的是底层劳动人民的潜力、释放的是成千上万普通群众的“企业家精神”,它自下而上将千百年来自给自足的小农组织起来,转化为内部具有无数分工的劳动后备军,而乡镇企业正是这些无数“剩余劳动力”的最佳承载,“农村包围城市”又一次呈现在这个国度。

许多经济学家将中国成为21世纪的“世界工厂”仅仅归因于其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但是具有世界最多的廉价劳动力并不是经济增长的充要条件。让廉价劳动力进入到一个人均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摆脱温饱走向小康的过程中,进而使社会步入亚当斯密的市场规模越大分工越多的正循环中,或许才是改革开放真正的使命。如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所言,“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现如今,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的世界背景下,中国高举全球化大旗,一方面以身作则,大力扩大自身的开放程度,另一方面努力推进世界各国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制。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秩序的重塑和维护意义深远,在新时代也会继续追寻来时足迹!

上一条: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
下一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砥砺四十载,中国现奇迹——经济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 冯星宇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