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大创结项答辩圆满结束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4-13

纷飞满春色,犹见才子来。2018年4月11日下午14时,经济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结项答辩于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东区1号楼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共有13个小组进行答辩,吴江、冯薇、邹燕老师应邀担任本次答辩的评委。

创业组:

首个进行答辩的是“Fireflies萤火飞虫”环保DIY分享平台项目团队。在将创业理念付诸实践的过程中,他们不断提高技术水平、进行业务拓展、寻找更适合的客源市场。评委点评时表达出对此项目肯定与赞赏,同时指出应更注重吸引市场目光以及通过项目外部性的展现来发现盈利的可能性。

被称为“校园小喇叭”的中财行录在项目推广、优质粉丝数以及盈利多样化方面得到了吴江老师的高度赞扬。针对团队在版式得到认可后有其他公众号进行效仿而担忧独特性丧失的这一问题,评委点头鼓励道:“被模仿者永远被模仿,模仿者永远在模仿”。评委进一步提出希望这样的“草根”公众号能够进行不断的创新、建立市场壁垒以及拓展更大的市场等优质建议。

“团go吧”作为帮助校内学生进行校外零食购买的团队,总结了自身在人员分工不均、运作模式不够灵活以及竞争对手较多等方面短板,评委对“团go吧”未来市场前景进行了询问后建议其能够进一步仔细思考并确定未来发展方向。

“换换大学生二手物品交换”项目团队从项目背景、市场角色以及未来前景等多角度进行分析和展示,并对于其作为一个市场信息中介所面临的推广阻碍大、市场反响弱以及普遍信任度不高的问题进行剖析并向评委老师请教。

健身方面,“行走的吉姆”移动健身平台搭建团队从市场需求到市场定位以及进一步的财务状况和市场前景进行了展示分析,邹燕老师赞同了团队目前的方向,提出应继续抓眼球抓需求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

创新组:

项目的研究和创新,无非从选题背景入手,搭建理论分析框架,着手数据收集并进行模型建构,最终得出结论。基于以上,团队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结果成为答辩时评委关注的重点。

二孩生育率问题向来颇受瞩目,主讲人张航宇以产假政为切入点进行量化分析,结论部分提出相关建议。评委老师认为其选题、结论都可圈可点,但在数据、问卷题目还有进步空间并希望可以进一步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同样地,“义务教育能不能提高代际流动性”、“中介抬高房价了吗”、“中国国家足球实力的分析”以及“京津冀森林生态补偿市场化问题及其对策研究话题”均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在数据采集、模型构建以及对比分析都十分出色。

影响成因的多元化,使得影响方面的研究更是难上加难。评委老师对“父母下岗对子女发展的短期影响”、“环境管制对城市投资的短期与长期影响的研究”两个主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以及模型建构予以肯定,但认为时间设置、机制支撑和数据样本采集方面还有更进一步的优化空间。对于“信任与FDI的关系”这一话题,冯薇老师提出在时间、选题以及关系阐述这些方面尚有不足,对于文献研究以及分析也还需要更加深入。

本次答辩旨在总结并检验同学们的大创项目成果,肯定自身优势及时发现研究短板从而得到提升。尽管大创即将结项,但前行之路却从未停止。愿每位同学依旧怀揣赤子之心、秉持创新精神勇往直前。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春季运动会圆满结束——记经院学子运动会风采
下一条:访海外名校,拓学术之道——经济学院康奈尔大学宣讲会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