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党群建设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18级新生军训采访特辑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09-17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九月授衣。数日前,我们尚且懵懂,怀揣期望与忐忑踏入央财的校园。值此日,经过素拓破冰、课堂教学与多轮面试的洗礼,18级新生们已渐渐融入这里的生活,而军训这一挑战的帷幕也徐徐拉开。

本次军训有什么具体安排?不同人群对它持何种看法?它之于新生又有何意义?欲知其解,请看经济学院的采访特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以下部分观点由录音整理,已获受访人同意)

与子同泽

整队中,鹰隼一般的目光扫过绿茵场;解散前,飞转的头脑安排离场序;骄阳下,略微沙哑的嗓音点燃豪迈;斜晖里,落霞勾勒出身后的军魂。他就是本次军训的场内指挥,段团长。采访在夜训时进行,这位比我们年长十岁的武警,展露出了雷厉风行背后的温煦和蔼。

“As a tree through the ages.”正如多伦多大学的校训,岁月渐长,此树渐长。已然迈过十八春的我们比之中学生更有自主意识,单纯的服从训导关系无法达成意义深刻的军训目的,段团长则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点。“大学生军训注重方式方法,这对教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在与学生的相处中达成和谐状态,就要训休分明,赞之有道,罚之有理。在训练中处理好学生的身心问题,也能减轻老师后期的负担。我们所期望的是在军训中以身作则,对同学们耳濡目染,培养出部队特有的战友情谊。”铁汉铮铮,心细处令人自愧弗如。

大家所好奇的具体安排也在此揭开面纱:为期十五天的军训分为前期与后期。前期主要练习基础内容,如军姿、立正跨立稍息、停止间转法等。后期则会逐渐提升难度,以方阵训练为主,穿插进行技能科目教学,如擒敌术、女子匕首操等。最终选拔优秀队伍进行汇演。

这是段教官参与的第二十七场军训,有着丰富阅历的他对本次军训做出了极高的评价:“大家第一天的表现可圈可点,集合准时、队列齐整,早中晚训的进步也十分明显。军人的令行禁止、纪律严明在同学们身上逐步得以体现。”

不负期望,崇其魄力,效其毅力,当如是。

与子偕作

一颦一笑如临水照影,温雅娴静;一言一行如春柳拂面,暖入人心。是心安的缘由,是无助的倚仗,她在何处,我们的心便系之何处。她是经济学院18级的辅导员,李倩老师。

作为本次军训中七营的营教导员,与营长的科目训练工作不同,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之为“倩姐”的她侧重精神面貌、心理状况与生活细节的关照。这些繁琐细小的项目,非心细如发者不可任,非常怀善悯者不能担。她的美,由此可窥测一蠡。

责任担当意识与集体意识是她为军训划出的关键词。保质保量完成军训,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为集体意识的培养奠定了基础。军训的磨砺将教会我们突破极限、直面困难。生活并非坦途,经受住风雨的冲击,才能更深植根于生命的沃土,更好撑起葳蕤茂盛的华盖。拉歌比赛、营际竞争,是为集体荣誉而战,在奋斗中加强了凝聚力。这正反映了训练不应止于身体素质的提升,向精神思想延伸,才是军训更为深层的意义。

在15日晚的总结例会上,七营教导员已经就同学们的表现提出鼓励与表扬。针对16日的内务整理,她也提出了新的期待:“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军训期间做好内务,对同学们大学四年自理能力的提升有重要意义。”

理论上讲,十五天军训为连训,期间不暂停休息。鉴于中秋节处于训练期间,倩姐透露:“尽管形式未定,学校还是为大家准备了结合军训特点的中秋活动,一是增添大家关于部队文体生活的体验,二是缓解大家训练的疲劳,同时也是大规模团聚过节的难得经历。”

佳节有你,青春有你。有幸共书,龙马韶华。

与子同袍

训练时他不苟言笑,用行动向我们诠释“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受访时他又眨着眼,露出孩子般的笑容。他是七营营长、一班班长,毛教官。

“虽然军训的体能要求有些高、学习内容的难度也会逐步提升,但是只要同学们按照要求勤于训练、严以律己,就一定能取得良好成效。”这无疑给同学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对接下来的训练更有信心。

“身体上的锻炼倒是次要,军训最主要的目的是为大家传递并培养一些精神品质。希望军训能给大家带来很多益处。”坚持不懈,在艰难困苦中突破对自己的既有认知,学会不给自己的能力设限。训练是一时的,潜移默化的精神却会造成深远持久的影响。

“教官也是很辛苦的,你们要多理解多配合哦。”语毕卖萌。

与子同裳

军训期间,操场上还有许多形影匆匆、手持相机的身影——是我们有着摄影专长的学长学姐。15日夜训期间,我们对一位学姐进行了即时采访。

“去年没能军训是一大憾事。”17级的学姐如是说,“军训是十分必要的。首先大学生军训为我国法律所载,给许多忙于学业未能响应入伍号召的学生提供了参加国防的机会。其次于被称作‘财经黄埔’的央财而言,向国家与社会各界输出经济人才的行为,与黄埔军校曾输出大量军事人才相类似。军训活动让我们更符合这一称号。”

军训正是这样一项活动:非实践,无所得。不训何以知其劳,不训何以通其意。透过灼热的阳光,我们看到军旅不易;通过言传身教,我们懂得家国情怀;十五轮朝暮,足以悄然改变人生。

与子偕行

采访的最后,我们将镜头对准了因身体原因不能参训、却执意留在训练场旁的女孩。

“军训是学生时代最难忘的记忆之一,我不愿就此离开,就算只是旁观,也要坚持到底。”她的眸子那么亮,掩住了病色与疲惫。“军训为我们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将纪律性融入我们的言行举止,不失为当代青少年的必要经历。”

“希望能多一些活动,和同学教官尽快熟悉起来,拥有坚实的革命情谊!”

你一笑,天地为之失色。努力的样子最美,你我际遇于此,莫负冬夏。

铁血铸军魂,愿我们的同学在军训中突破往日的身心局限、育成战士般坚韧而强大的品格;愿我们的班级凝聚力更强、集体荣誉感更高;愿我们的内心理智成熟而不失年少初心——心之所向,便风雨兼程。拨云见日,未来可期!

采访者:赵婧怡

拍摄者:李晨熙

撰稿者:赵婧怡

经济学院18-1  

上一条:两代中财人,一份军训情——专访七营教导员李倩老师
下一条:经济学院研究生学生会2018年招新宣讲及结果公示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