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微信课堂第六讲】李新荣:如何申请就读美国研究生项目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4-11-29

我今天要讲的主要是如何申请出国。其实你要想如何申请出国,我觉得跟我们的就业和考研很多都是有,那就是说,出国也好、就业也好、考研也好,我们最终就是奔着同一个目标:就业。用经济学的话来说,我们花了那么多钱,我们都有教育的投资回报,我们出来得挣多少钱的工资,这是我们最关心的。

所以我今天要讲的就从三个角度来说。一是出国和就业,二是出国读研还是国内读研,三是考试成绩,即学校给的绩点,GRE、GMAT、托福的考试成绩,推荐信,请中介写的个人简历,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或者说选择哪些点和哪些闪光点来写会更好。

一、出国和就业的关系

就第一点来说,出国和就业,就像我刚才说的,就业一定是我们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情,不管是读硕士还是读博士,最后都要面临走出学校找工作。所以在你出国之前,有就业的经历,对你未来不管是在美国就业还是在中国就业都是有好处的。因为,第一件事情是你非常幸运,你到了美国拿了相应的硕士学位,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想呆在那里,这个过程听起来很轻而易举,但是真正要实现起来是一件非常难完成的事情。就是说你一出国,有的学校的硕士项目,比如说哥伦比亚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你在工作之前要有一个实习经历,如何规划你的实习经历呢,你到美国可能还没有过语言关,没有适应当地的饮食习惯,甚至还没有搞定你的住宿问题,你就要开始写你的简历,投给咨询或者各样的心仪的公司去找实习。从9月份投简历,可以拿到winter break的internship,由于时间上的限制,你也就两个星期,最多三个星期的实习时间。然后你就要回来继续上课,上课还要准备full-time interview,如果你拿到了一个实习经历,你现在就有三个月的缓冲期,也就是说你这时实习了一个月或两个月,你就要和你的经理讨论,我能不能够转正,因为我已经毕业了,并且已经拿到了硕士学位。如果人家正好有一个空的工作岗位,又觉得你干的非常非常好,OK,你就很幸运拿到了一个全职工作,如果不行你就面临下一次找工作的境地。事实上在国际上找工作,最大的问题就是你的身份问题和语言问题。从你的第一个面试开始,你可能语言、文化背景还没有搞明白的时候,你就已经要和美国人在美国的就业市场上找工作,这是很难的。所以这是为什么我说在出国之前有实习、就业的经历是非常好的,不是说这个工作会给你带来多大的收入,而是说你有这个找工作的经历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什么样的工作在面试的时候会大致地问什么问题,通过实习和找工作,你锤炼过的面试的经历对你未来出国找工作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所以我非常推荐你们在出国前一定要有实习或者工作的经历。

第二个好处是帮助你们换专业。一旦你有一个就业经历的时候,你就有一个学以致用的感性的认识,你就会明白你如果去公司做销售要用到哪些理论;如果去做管理,会碰到什么样的日常的职责,如果我去做一个秘书我会碰到什么问题。当你碰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可能不会很好的解决所有的问题,但你一定会有你的好奇点和关注度,这个关注点和你未来想要转的专业联系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跟你自己独一无二的经历,你就足够能抓住人和吸引人了,就不需要花很多钱找中介帮你写一个毫无生气的ps,比那个要远远地有意义得多。

有一个关于就业能帮助你换专业的励志故事。有一个学计算机专业的男生,毕业于北京某名校,他毕业以后去了戴尔,做编程、开发,做了两年后他发现自己需要更往上走一步,于是申请了UCLA的经济学专业。他申请完了之后,侧重于研究金融方面。所以等到一年以后,他从UCLA毕业后在香港找到了一个金融和IT相关的工作,类似于金融工程。他的UCLA的materprogram让她在香港华丽转身拿到年薪百万。所以说在你实习和工作的时候,你去到了一个大型企业,你会得到一个相应的正规的训练,也能拓宽你的眼界。这对于你的出国有加分,对于你出国后学完master再去就业还是有加分。

我绝对鼓励,先就业再出国,就业的权重比出国比重大。这是我要谈到的第一点。

二、出国和考研的关系

我要强调的第二点是出国和考研。如果出国是去很好的学校读研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出国是去很烂的学校,我个人建议就不要去了,还不如呆在国内读研,因为国外烂学校的硕士对你的加分是非常有限的。还不如利用这个时间好好了解一下国内的各种证书和实习,你有更充足的时间来了解到国内的就业市场,比你从国外的一个烂学校读完硕士回国找工作是有好处的。在出国的学校的选择上有两个方向:一是学校的排名,还有一个是学校的地理位置。然而我们要做一个相机选择,地理位置优越的学校的生活成本要远远高于地理位置相对不是很优越的学校,但是前者能过提供的就业机会也会更多,所以我们要想清楚我们的教育的投资回报,你的生活成本、找工作的便利方式、排名还有专业的热门程度,所有的这些权重在你选择国外学校的时候都要考虑进去。

三、在出国申请的道路上准备材料的重要性和侧重点

在申请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准备的材料有:你的在校绩点、GRE、GMAT、托福的考试成绩、推荐信、个人陈述。按照我所了解的信息,绩点是最重要的,接着是GRE、GMAT,再是托福的考试成绩,推荐信排名第四,最后是个人陈述。

你们在申请的时候,跟你们竞争的都是大陆的学生,即中国人。即使你们到了美国,跟你们竞争的还是这些中国人,就是拿着中国护照的这些中国人。不管那些人是因为陪读的原因已经到了美国,还是在中国大陆申请,不管是什么身份,因为你们拿的都是中国护照,都是学生签证,所以你们大部分的背景资料都在中国。所以你们构成了一个相互竞争的团体。你们的资料一般由系里最懂中国背景的人来看,如果系里有中国老师,资料由中国老师看,如果没有,就会请亚洲区的老师来看,如果再没有,才是美国老师来看。当然这样的情形之下他们招收中国学生的概率就不会太高。

GRE、托福是一个在短期上一个培训班或者学校就可以把分数刷很高的一个成绩,并不能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所以美国那边选学生的第一件事情是GPA,如果你四年的学习成绩都表现的非常优异,那么就会认为这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好的,因为你一门成绩可以作假,但你门门成绩都作假是不可能的。所以GPA一定是一个最重要的参考指标。

接着往下是GRE和GMAT的成绩。GRE是在申请非商学院的研究生项目都会用到的成绩,它侧重的是非常难的单词和非常复杂的阅读。如果你去美国读博士,你看到的就是这些难而复杂的阅读。GMAT是申请商学院需要的,考察的重点是阅读速度。在国外上课程的阅读量是非常大的,没有较好的阅读速度你是很完成平时的作业,很难跟上老师的进度,也就很难通过考试测试。所以GMAT的考试就是你未来去商学院的一个生活和学习节奏的一个前奏。

托福成绩满分是120,你没有必要考满分,但100分一下也不好看,所以考一个中等偏上成绩就够用了。其实如果对方真的需要你的时候,给你一个40分钟的越洋电话就全部考完了。在这个过程中的口语、语法、表达能力、逻辑思维都能够充分地反应出来。所以托福成绩并不是他最核心要考察的能力。

接着就是推荐信。推荐信在写的时候不要全是好的形容词,要写这个人为什么做事很刻苦,别人怎么做的,他是怎么做的,为什么做事有效率。美国人更喜欢听故事,所以推荐信要写得非常有个性,要把小故事说得非常清楚就足以能够吸引人了。

最后是个人陈述。个人陈述你们经常会写的是:考了一个很好的成绩进入到一个很好的学校,然后有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经历,但也很迷茫想要继续深造,去你们的项目去学习。这基本上是一个个人陈述的套路。我个人认为没有错但也不出彩。这样的个人简历你没有办法吸引到别人。而且你这样写的个人简历跟申请的项目没有多大的关系,没有区别开来。所以我觉得对于非常心仪的三所学校你做私人订制,剩下的就做复制版本的吧,这样才能增加你成功的概率。只有这样的情况你们才能够申请到你们很心意的项目,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花很大的价钱找中介机构写推荐信和个人陈述,只要你们找好逻辑写好,然后再找个人帮你润色好英文文法就好了。

最后,我还要说的一件事就是,很多同学会大一开始准备出国,或者进入新项目的同学都信心满满,有非常多宏图大略的东西,到申请的时候一天的schedule都排很满,会做很多事情(比如:上课,做作业,社团开会,团委开会),每天都是crazy man,有很多任务要完成,经常看到这样的人、跟他们比你可能感到如此的汗颜,但我要强调的是在大学的过程中已经不是木桶理论了,高考的时候可能会强调你们每门课要考得一样好,否则如果有一个短板都会影响最后的成绩,但到了申请的时候你要有核武器,你要把某一个事情做得非常得好。

类似于你就是学习很好,你GPA很高,那你就考年级第一,你就有保研的资格,你这样的人申请国外的学校,老外(对方教授)也会对你刮目相看;

或者你说你对考试这件事和死记硬背不感兴趣,对做科研感兴趣,那你跟着一个老师,在第一、二年的时候踏踏实实做苦力、做助研,要分析这个老师如何把一个想法细化成一个研究题目,再从这个题目实现写成一篇论文,在这个过程中你是要动脑子的,不是说老师今天让你整理数据你就整理数据,明天让你查文献你就查了文献,你就觉得交了差就好了,不是这样的,你要想老师为什么要你整这样的数据,从这个数据他到底想看一个什么关系,或者他去搜集这样的论文能在他的论证中帮他支撑哪一个论点,要支撑这个论点是不是有更好的论据,你能不能帮他找到smart idea,你会不会想到更好的,你每天这么问自己,到了后来你就自然而然会有想法,你就自然而然会做出来,到了大三你做出来的时候,就是非常成熟的一篇论文,你投出去也好或拿去参加夏令营也好,都是非常好的,这是关于论文;

那还有的同学本科毕业后就是想去公司挣钱,没有问题,如果你想去做销售,你有没有想过你在社团办活动要不要拉赞助,你能不能通过你的空口白牙拉来一千块赞助,或者说往年这个社团年会只有50个人来参加,那今年你能不能做到让中财、北航几个高校联合举办把活动推向一个高潮,是不是有这样一个组织能力,如果你有这样一个开创性的组织能力,那你的GPA,你的论文已经不重要了,就凭这一点你就能找到很好的offer。

所以我会一直强调一件事情,就是说你大学期间可以很忙,但你一定要有个target,围绕这个目标的事情你一定要非常上心做到一个极致,这样才对你未来就业、出国有巨大的好处,否则你就真的是在瞎忙。

上一条:【微信课堂第七讲】高伟:货币制度与铸币税
下一条:【微信课堂第五讲】史宇鹏:经济学的思考方式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