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精品活动

经济学家梦工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品活动 -> 经济学家梦工场 -> 正文

经济学家梦工场| 微信课堂——聊聊创新经济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05-21

本学期的第三次微信课堂是由经济学院特邀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数字经济基础研究领域负责人—田杰棠先生主讲的关于创新经济学的一些知识,已于2019年5月19日在经济学家梦工场微信群和“喜马拉雅FM”app中的经济学家梦工场专辑正式上线,欢迎各位同学前来收听以提升自身的经济学素养,拓展对于经济学的认识。

田杰棠先生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获得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并长期从事创新领域的政策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各类重大课题近百项。

本次课堂从三方面来讲。

section 1

“为什么要研究创新”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经济总量的增长本质上是科技的不断进步带来的,世界各国也因此非常重视创新。田部长引用大量事例说明“科技革命的发生往往意味着国际格局的改变”这一观点。他指出,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可能随着双边协议的达成而结束,但科技战不会。从论文、专利等角度各国的统计数据可以分析得出中国创新的数量已高居世界前列,但是质量仍与国际前列有着很大的差距,以此让大家了解到现在世界不同国家GDP之间的竞争实质背后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田部长用科研经费的数额及其在GDP中所占的比重说明国家多年来极为重视科技创新,得出“如果我们研究经济问题,就一定要研究创新的问题”的结论,否则我们的研究就会和当今世界竞争和经济发展的总体的现实和实践有很大偏离,因此我们需要研究创新。

section 2

“什么是创新”

田部长认为,创新是一个经济概念而非一个技术概念,因为科技实际上并不等于创新,即如果我们只有发明创造而没有后端的商业化,创新就没有完成。创新是一个全链条的系统化的复杂过程,但本质上是个经济概念。他援引创新经济学鼻祖熊彼特对创新的定义,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任何一种创新活动都是打破均衡的,它带来一种新的产品或市场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是创新的要义。后世的经济学家在宏观经济学中提出了与创新经济学相关的增长理论,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试图将创新纳入传统的微观经济学框架中,田部长列举了大量典籍和国家的案例来对此进行说明。

section 3

“对创新经济学领域一个非常前沿的研究领域——数字经济的介绍”

在课堂最后,田部长为大家介绍了数字经济,指出它是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主力军。在2017年时,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发展很快,市值(估值)最大的企业的大部分已不再是传统企业。数字经济是我们整个国际创新的大格局下一个最前沿的领域,存在大量有待于我们去探究的问题。

田部长已经为我们指明了一个研究方向,并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对创新经济学有更多的兴趣。创新经济学有着重要的地位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请同学们能更多地关注这一方向的研究。

上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经典读书会安排
下一条:经济学家梦工场|学业辅导——高数讲师团招募结果及授课安排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