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English

校友在线

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在线 -> 活动掠影 -> 正文

一束明亮而不刺眼的光

作者:张淑娟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5-09-24

温和而谦虚,热情而有礼,睿智而不做作,幽默而不失风度,他,是一束明亮而不刺眼的光。

采访卢文浩,是在一场中财校友财富论坛之后。

论坛是由卢文浩校友主持,他作为深圳云溪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根据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向大家做了关于新三板的交易和投资的分享,通过图表、数据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形象的向在座的各位校友阐述了新三板的投资退出方式、交易方式和基本交易规则等内容,赢得了台下校友们的不少赞许。自然,校友们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和看法,言语之间擦出思想的火花。也许是得益于卢文浩校友幽默而得体的主持,论坛进行的十分顺利,无论是校友们还是旁听者都收获颇丰。

之后,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卢文浩校友对新三板的独到分析和见解已经编写成书出版,并得到了业内人士一致的好评,被称作是“畅游资本新市场的必读之书”,其水平可见一斑。

一、异彩纷呈本硕博

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卢文浩校友坦言自己当时并没有在学业上倾注太多的精力,“爱玩”是他给自己的评价。大学本科时,他常常约上三五个知己,寻觅北京城的各处美食,游览首都的各处美景。当然,在学校,他还是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当时的他,对手绘海报有着近乎执着的热爱,“我把课余时间的百分之五十都花在了这上面,几乎曾将这作为将来的事业。”除此之外,他在研究生阶段还参加了学校的辩论队,和经济学院的同学们一起感受思辨的魅力。谈到当年的辩论赛,卢文浩校友显得比较兴奋。当过最佳辩手,又多次主持过辩论赛的各级赛事,自然成为中央财经大学辩论赛中的“超级明星”“经济学院还是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生,和他们一起准备一场辩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二、财经主持两兼得

在了解卢文浩的经历时,发现其中有这样一条——曾任湖南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持人一年。本硕博都是财经专业的他又是为何从事了主持一职呢?原来他在大学期间就多次主持过校内各种大型活动,本科毕业后偶然有这样一个机会,便想一试。由于自己财经专业背景和主持经验兼具,又长的一表人才,便被湖南电视台相中,有了这份主持工作,也有了一次特别的经历。提到这份工作,真是既有荣誉也有辛酸。“因为我主持的是一档直播节目,不能说错,所以对心理素质要求很高。”卢文浩还打趣地说自己因为天天在电视上露脸,有时在大街上还会被认出来,也算得上小半个明星了。他还提到自己通过这份工作得到的一个很深的感悟,就是不管在哪里,想要赢得别人的尊重,一定要凭实力说话。“自己做的出彩,别人自然会对你另眼相看。”  

三、国外生活初体验

卢文浩校友在中央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以访问学者身份去美国学习了一年。回首这段经历,他感慨地说,那是他人生中美好又难忘的一段岁月。因为两地的时差,自己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不能和国内亲朋联系,开始虽感寂寞,但慢慢就会觉得那真是一种绝佳的生活体验。没有了人际交往的烦扰,在一个看似陌生的环境中,却可以静下心来做一些想做的事。读书。写字。户外锻炼,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闲适而惬意。在美国,他购买了不少经济学原著,潜心钻研,颇有所获,也为他回国后的博士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四、浅谈学业与工作

卢文浩校友本科就读于投资系,研究生阶段均在经济学院读经济学。由于他毕业之后的工作大都与金融、投资相关,我们便好奇:是不是本科所学对今后的工作更加有益呢?卢老师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说,虽然投资与行业相关,但是几年经济学的学习却是对思维方式的一种改变。同时,学习经济学还有助于我们对基本问题的认识,如货币政策是什么,如何发挥它的作用等,这些知识都是在行业中必不可少的。相比于会计金融等专业知识,经济学更像是一种工具,能在分析问题的时候提供一种不一样的思路。

整个的交流过程给我的感觉是如此亲切而轻松,又收获颇丰。他是热情的,像一位兄长,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辈;他是睿智的,他能将新三板的规章制度、行业中的机遇挑战分析的头头是道;他又是幽默的,他能将晦涩难懂的道理讲的深入浅出,精彩之处让人不禁捧腹。

卢文浩,一位曾登上荧屏、家喻户晓的主持人;著书立传,博学多识的学者;历任多职,饱经风浪的高管;思维敏捷,出口成章的辩论高手;待人和善,处事得体的谦谦君子。这就是他,卢文浩,一束明亮而不刺眼的光。

上一条:十载沧桑情依旧,四海同窗重聚首——经济学院举行2002级国经管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纪念活动
下一条:第一届中富青年领袖大赛暨中富教育奖励基金颁奖典礼精彩落幕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 邮编:102206